彼得林區選股戰略書摘

《彼得林區選股戰略》是本值得反覆閱讀的好書,尤其是在深夜以咖啡陪伴;除了精彩
的投資金句外,書中的每一字句都寓含了十餘年的投資經驗和智慧。強烈建議珍藏,以
下精彩部分書摘:

△ 當你決定自己做投資時,最好能單獨行動,也就是說,別管種種熱門情報,或者證
券經紀公司的推薦名單,或者你最喜歡的刊物上建議的「錯不了」名單,你必須自己做
研究。

△ 至少三大理由你別理會彼得‧林區的推薦:一、他可能是錯的(我自己的投資組合
上有一長串失敗者,提醒我所謂的聰明錢有四成時間顯得特別笨。)二、就算他是對
的,你永遠不會知道他何時會改變心意,而把股票賣掉;三、在你身邊就有許多更好的
情報來源。如果你保持消息靈通的敏感度,就會在投資目標上有好成績,而我一向對身
邊的情報或事務保持高度敏感程度。

△ 投資蕾格斯絲襪或當肯甜甜圈之類你熟悉的公司,好處是,當你試穿一雙絲襪或喝
一杯咖啡時,你已經在做人們付錢請華爾街分析師所做的那種基本分析了。

△ 林區法則與彼得定律非常接近,其內容是:林區向前進,股市便下跌。

△ 現在回想起來,學歷史和哲學顯然比修統計學之類的學科更有助於股市活動。投資
股票是一門藝術,不是科學,而將每件事都量化的人,顯然吃了虧。如果挑選股票可以
量化,那麼你只要花時間守著電腦,便可以賺大錢了。股市投資全然不是這麼回事,你
在股市用得上的數學,在小學四年級時便學到了。

△ 挑選股票時,對我幫助最大的是邏輯,這門學問告訴我,華爾街往往做得多麼不合
邏輯。事實上,華爾街的思考和希臘人差不多,早期的希臘人常常圍坐數日,辯論一匹
馬有多少牙齒,他們相信只要坐著想便能得到答案,無須到馬身上實施檢查。許多投資
人也喜歡坐著辯論某種股票是否會上漲,彷彿財務繆思會給他們解答,他們就不肯直接
找公司查詢。

△ 我還發現,統合效率市場假說(亦即股市的每件事皆為「已知」,而股價是「合理
的」)和隨意遊走假說(股市漲跌是無理性可言,且完全不可預期的),是非常困難
的。我已經看過太多奇快的股價變動,實在不能相信合理股價這回事,而富達眾
多基金經理的出色表現尤其不可預期。

△ 我對理論家和預言家的不信任一直持續到現在。

△ 撤出華爾街真讓我難受。

△ 我樂於宣布:偉大的投資爾年輕無關--而中年投資人經歷過幾種不同的市場後,可
能比未經風霜的年輕人更占優勢。

△ 華爾街時差:在目前的系統下,一種股票要真正具有吸引力, 必須先讓機構法人投
資公司認定其適合性,在由一群權威的華爾街分析師(專門追蹤各工業及公司的研究專
家),把他們放在推薦名單上。有這麼多人等著別人踏出第一步,股票還能賣出去真是
神奇。

△ 每當基金經理人決定買某支精彩股票(不顧所有社會與政治障礙),往往會被各種
規則和約定所阻。

△ 這點我必須感謝七橡木、克萊斯勒、塔克鐘、佩波男孩,以及所有的快速成長公
司、起死回生公司和冷門企業。我買的股票正式傳統基金經理人刻意忽視的股票。換句
話說,我總是儘可能像個業餘投資人一樣思考。

△ 最重要的是,你可以在鄰近地區或工作場所發現好機會,比分析師和聽取他們忠告
的基金經理人早幾個月甚至幾年得到情報。

△ 但再提醒一次,也許你根本不應該涉足股票市場,這是值得詳談的話題,因為進入
股市特別需要堅定信念,意志不堅的人會成為犧牲者。

△ 當然債券持有人最後還是把錢拿回來了,就像在銀行作定期存款一樣,但如果當年
他們買的是股票,現在都富了,他們會擁有這家公司。你永遠無法在債券上找到十壘安
打,除非你是個玩弄拖債債券的高手。

△ 承認金錢與危機不可分的事實,我們便能開始區分賭博與投資,區分方式不是一活
動類別(買債券、買股票、賭馬等),而是依技巧、投入程度與企圖心來分。

△ 如果我的股票十種有七種表現如我所料,我就會很高興。如果六種如我所料,我也
感激不盡。十種股票有六種好,已經足以讓華爾街羨豔了。

△ 小心謹慎,股市的風險就可以減小,如果玩得心不在焉(比方買了價錢過高的股
票),那麼即使勢必治妥或漢斯的股票,一樣能讓你賠錢,我在前面已提到過。有些人
以為買了績優股就可以不必負擔觀察股市的需要,於是他們在一陣風潮下賠掉一半的
錢,等上八年也補不回來。

△ 對於一個能接受不確定性的人而言,投資股票最大的好處就是判斷正確時,可以得
到驚人的大獎賞。

△ 買任何股票之前,有三件個人問題必須先面對:一、我有房子嗎?二、我缺錢嗎?
三我的個性能讓我在股市成功嗎?股票是一種好投資或壞投資,關鍵在你對上述問題的
回答,而非你在華爾街日報上讀到的東西。

△ 難怪人們會在不動產上賺錢,而在股票上賠錢,他們花幾個月時間挑選房子,但挑
選股票卻只花幾分鐘時間。事實上,人們買微波爐所花的時間,都比選股票的時間長。

△ 只投資你賠得起的錢,這比如果賠了,在可預見的未來裡,對你的日常生活不應有
任何影響,才可投資股市。

△ 我的個性能讓我成功嗎?這是最重要的一個問題,我認為這張個性清單商該列出的
有:耐性、自信、常識、忍受痛苦的能力、開闊的心胸、持久力、彈性、謙遜、做研究
的意願、承認錯誤的意願,以及對普遍性慌亂處之泰然的能力等。

△ 有些人想像自己是「長期投資人」,但這個封號只持續到下一次重挫(或小漲),屆
時他們很快便成了短期投資人,以大賠或小賺的價錢把股票賣掉。

△ 真正唱反調的人並不是專門和熱門股票走相反路線的投資人(亦即短期脫手大家搶
購的股票),真正會唱反調的人會等到局面冷靜下來,買進沒人注意的股票,尤其是華
爾街懶得理睬的股票。

△ 接著在最悲觀的時候,十個投資人有八個發誓我們要回到三○年代了,這時候股市
忽然猛烈回升,一下子這個世界都沒問題了。

△ 如果你不相信我,就相信華倫‧巴菲特吧,他曾說:「就我所知,股市是不存在
的,它的存在只不過是一個參考,讓我們看到什麼人在做什麼傻事。」

△ 挑選股票,市場自然會照顧自己。

△ 我唯一需要的一種購買訊號就是找到一家我喜歡的公司。一旦找到,買股票絕不嫌
早或嫌遲。

△ 在我看來,你想在股票投資上成功,做功課是絕不可少的重要工作,其重要性不下
於拒受到股市短期起伏所動。

△ 一對夫妻可能花一個週末研究英美兩地來回機票的價錢,卻沒有花五分鐘做研究,
就買了荷蘭航空的股票。

△ 寶鹼或可口可樂沒有什麼問題,事實上最近這兩家公司表現都不錯,但你必須知道
這些是大公司,因此你不該有不切實際的期望。

△ 在其他條件都一樣的情況下,小公司的表現通常會比較好。

△ 每一種受歡迎的快速工業遲早都會變成緩慢成長工業,而無數的分析師和預言者都
一再被愚弄。

△ 確認緩慢成長公司另一要素是,這類公司付固定的豐厚股息。

△ 你有可能在穩定成長股上賺大錢,端看你買進的時機和價錢。

△ 我的投資組合裡通常會保留一些穩定成長股,以便在不景氣的時候給我一些保障。

△ 這是我最喜歡的投資目標:小型新興企業,年成長率達兩成到兩成半,只要小心選
擇,這裡正是十到四十壘安打之所在,甚至是兩百壘安打的出生地。

△ 快速成長公司不一定屬於快速成長工業,我寧可不要它在快速成長工業裡。

△ 汽車公司、航空公司、輪胎公司、鋼鐵廠,以及化學廠等,都屬循環股公司。甚至
國防工業也像循環股類,因其利潤會隨不同內閣的政治動向而變動。

△ 而如果你在錯誤時機買了循環股,短時間內賠掉一半的資金是很可能的,等待下一
波循環的上揚時機,有時得耗上數年時間。

△ 投資起死回生公司最大的好處是,如果成功的存活下來,這類股票的漲跌與一般市
場幾乎可說毫無關係。

△ 資產股:這種公司擁有你知道的某種值錢的東西,但華爾街的人群卻忽略了,有那
麼多分析師和企業雷達到處偵測,華爾街似乎不可能忽略任何資產才對,但請你相信
我,是有百密一疏的地方。資產類股正是地方人士可以大發利市的地方。

△ 公司不會永遠停留在一個類別裡,這些年我一直在觀察股票,眼看著數百種股票從
某一類變換到另一類,快速成長公司是大幅成長,然後耗盡精力,就像人一樣,它們不
能永遠保持兩位數的成長率,不久便會慢下來。

△ 世上根本沒有一個通則可是用在不同的股票上。

△ 鋪陳一家公司的故事之前,首先應將其股票分類,這樣你至少可以知道會是個什麼
樣的故事,接下來再填進各項細節,好幫你猜測故事有何發展。

△ 愈簡單的東西我愈喜歡。如果有人說:「任何白癡都能經營這家公司。」那麼我便
給它添上一分,因為恐怕遲早真的會有個白癡來經營它。

△ 「任何白癡都能經營這門生意」正是完美公司的特色之一,也正是我理想中的股
票。

△ 完美公司的十三項特質:一、聽起來無聊 ──荒謬更好。二、做無聊的事。三、做
讓人搖頭的事。四、是個分家公司。五、證券商不買,分析師不要。六、謠言四起:此
股涉及有毒廢氣物或黑手黨。七、讓人沮喪的股票。八、不成長工業。九、占進地利。
十、人們非不斷購買不可。十一、科技的使用者。十二、局內人自己也買股票。十三、
公司買回自己的股票。

△ 完美的股票屬於完美的公司,而完美的公司來自極簡單的生意,這類生意的名稱必
須是很無聊的,愈無聊愈好。

△ 如果公司的名稱無聊,做的事也無聊,那我就更高興了。

△ 如果一家公司盈餘還不錯,資產負債表健全,工作內容又乏味,那麼你便有相當充
裕的時間以折扣價來買這種股票。等到它流行起來,價格也高出所值時,你就能把它賣
給隨波逐流的買者。


△ 比乏味更好的是既乏味又噁心的公司,讓人聳肩、作嘔、調頭不顧的事情最為理
想。

△ 從母公司分出來的公司往往成了讓人傻眼的絕妙投資。

△ 由大公司分出來的子公司多半有健全得資產負債表,足以成為成功的獨立個體。

△ 如果你發現一種股票沒什麼證券公司購買,那麼你就找到了可能的贏家。

△ 令人興奮的高成長工業時在沒什麼刺激可言,除非把股票下跌也能當作一項刺激。

△ 品牌名稱有時和地利或壟斷優勢一樣好,如可口可樂、萬寶路和泰樂隆等,要讓社
會大眾對某種飲料或咳嗽藥產生信心,可要花不少錢,而且整個品牌知名度的建立往往
要耗費數年之久。

△ 我寧可投資一家製造藥品、軟性飲料、刮鬍刀或香菸的公司,也不要投資做玩具的
工廠。……有這麼多穩定的消費必需品,為什麼要在多變產品上冒險呢?

△ 與其投資電腦公司,在無止盡的價格戰中求生存,何不投資一家專門從價格戰中佔
便宜的公司呢?

△ 有成功潛力的股票,自己公司的人都樂於把自己的錢投資進去。

△ 局內人瘋狂搶購時,你幾乎可以確定這家公司在未來半年內絕對不會破產,我敢打
賭,局內人買自家股票,公司卻在短期內關門大吉的,金融史上找不出三個以上的例
子。

△ 一家公司要回饋其投資者最簡單且最好的辦法,就是買回自己的股票,公司對自己
的前途有信心的話,為什麼不該和一般持股人一樣投資自己?

△ 通常除了買回股票外,還有幾種類似方法,比方:一、提高股息。二、開發新產
品。三、採取新營運方式。四、收購其他企業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

d神語錄

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.12.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