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兜鈴酸的故事

這是吳明玲女士對抗巨大利益共同體的故事,僅此感念她捍衛生命的勇氣,與對台灣國民健康的巨大貢獻。


馬兜鈴酸事件,2003年至2009年間在台灣發生醫療與食品安全爭議。因國外研究指出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可能造成腎衰竭,包括台北榮總與新光醫院等,希望禁用含馬兜酸藥材,因而引發中醫與西醫之間的爭議。

背景

1992年,比利時發生婦女服用香港進口的減肥中藥,發生腎衰竭,其中含防己和厚朴,引起醫學界注意。1993年,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(Universite Libre de Bruselles)發表了論文,認為這些發生腎臟纖維化的案例,與服用中藥有關。隨後多篇研究,將致病原因指向於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。

事件經過

2000年,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,禁止禁止含馬兜鈴酸之草藥及製品輸入美國。中華民國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此事,與會中醫師認為,美國使用單方,容易致病;台灣使用複方,講究君臣佐使,含馬兜鈴酸之藥材通常搭配其他藥材使用,不容易有副作用。而且,成藥多有副作用,只要謹守劑量、服用天數上限,就不會出現問題。衛生署因此決定不禁用,但要求相關藥材要加註警語,由醫師處份使用。

2003年11月,台灣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在「中草藥中毒研討會」發表相關研究,分析54名腎臟癌、輸尿管或膀胱癌病患,其中近三成病患長期使用中草藥,其中多項中藥材被檢出馬兜鈴酸,三人出現腎衰竭及膀胱尿路上皮癌,認為馬兜鈴酸有極強的腎毒性,並可能致癌。吳明鈴主張全面禁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。在研究發表之後,擔心中藥材銷路變差,台灣中醫界與中藥商對此表示不滿。榮總副院長台北榮總副院長雷永耀出面道歉,改口稱只有腎功能不好的人需要禁用。

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主任鄧昭芳,向衛生署提出報告,根據文獻與病例資料,認為應禁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。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,宣布禁用關木通、廣防己、青木香、天仙藤、馬兜鈴等五種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,並註銷含有馬兜鈴酸中藥製劑的五十張藥證,包括補肺阿膠散、治嗽散、運功散等。遭到註銷的中藥製劑即日起必須下架,並在三個月內回收,違者最高可處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。


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昭庚反對這項措施,認為「藥即是毒」,馬兜鈴酸有腎毒性,和西藥的抗生素、止痛藥有肝、腎毒性相同,這些藥物對某些疾病的療效顯著,只要在藥物包裝上充分說明副作用和標示警語,無損臨床價值。如果衛生署以藥品有副作用為禁用標準,將造成大部分西藥和中藥都無法使用的困境,因此反對貿然禁用,應以限制使用為宜。

吳明鈴再度在中草藥肝毒性學術研討會中發表研究,指稱有數百種中藥材具肝毒性。並舉出病例,台灣一名一歲多幼兒因罹患神經性纖維瘤服用中藥偏方後,引起猛爆性肝炎死亡。立法委員邱永仁、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昭庚、中藥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天樹等人,率眾到榮總開說明會,要求撤銷吳明玲的醫師執照。吳明鈴出面道歉,並願意在報上刊登廣告澄清。

以上內容取自wiki

==

十年後吳終於獲得平反,但這段期間一直得活在中醫藥利益共同體的陰影下,辛苦她了。

最強致癌物!含馬兜鈴酸藥物別亂吃

馬兜鈴酸引發泌尿道上皮癌的基因突變終於揭曉!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團隊與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合作,找出「目前已知最強致癌物」馬兜鈴酸引起的所有突變基因,且首次發現其可能導致肝癌,呼籲民眾不要食用含馬兜鈴酸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。

國際醫學期刊《科學轉譯醫學期刊》(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)於今8日凌晨兩點在美國同步發表這項研究。

馬兜鈴酸運用廣 常見減肥、產後補身

馬兜鈴酸存在於馬兜鈴屬及細辛屬等馬兜鈴科植物中,曾被廣泛運用於中草藥,例如青木香、廣防己、關本通、馬兜鈴及天仙籐。

林口長庚醫院醫研部主任謝森永表示,馬兜鈴科植物的主要作用在於清肺、活血、止咳、止痛,加上其有利尿的效果,曾被當作減肥藥使用。而其花朵外形像子宮,也常被做為婦女產後補身之用。

馬兜鈴酸毒性強 目前最強致癌物

不過,自從1993年比利時發現含馬兜鈴酸的減肥中藥材會引發腎衰竭和腎臟癌之後,醫學界投入研究,證實馬兜鈴酸是導致泌尿道上皮癌的主要禍首。台灣已於2003年全面禁止使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。

泌尿道上皮癌可發生在腎、輸尿管及膀胱,其中腎輸尿管是泌尿系統的第一道主要收集站,罹癌機率相對較高。在國內,腎輸尿管泌尿道上皮癌患者約占所有腎癌的40%,是洗腎病人最常見之腎癌,每年約有700名新發生個案,且男女比例為1:1.1。

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表示,以往的文獻只知道馬兜鈴酸會導致泌尿道上皮癌,卻不知道其致病機轉,但此次研究以次世代全基因定序分析患者的腫瘤基因,終於找出除了TP53以外的抑癌基因,數量可達千百個。而這些抑癌基因,與部分肝癌基因相似,可能增加肝癌的發生機率。

此外,研究也發現馬兜鈴酸會對特定基因序列區域破壞,造成基因突變;馬兜鈴酸引發泌尿道上皮癌的基因突變率達150 mutations/Mb(突變/百萬鹼基對),遠比抽菸引發肺癌8 mutations/Mb、紫外線導致皮膚黑色瘤111 mutations/Mb來得高,可說是目前已知最強的致癌物質。

腎癌3徵兆:無痛性血尿、腰痛、腰部硬塊

馮思中醫師表示,馬兜鈴酸會一輩子存在人體細胞中,造成長期傷害,呼籲民眾不要任意服用含有馬兜鈴酸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,以免受到毒害,而曾經服用這類藥物的民眾,若出現無痛性血尿、莫名腰痛或腰部摸到硬塊,可能罹患腎輸尿管泌尿道上皮癌,應儘早求診、治療和追蹤。

含馬兜鈴酸藥物 大陸至少有36種

值得注意的是,雖然目前歐美各國和台灣已禁止使用馬兜鈴酸的藥物,但中國大陸、日本、韓國、印度仍有許多人使用。舉例來說,雖然中國大陸有限定含馬兜鈴酸的藥物,需由醫師開立處方才能使用,但這形同開了方便之門,民眾健康堪憂。研究團隊指出,大陸至少有36種複方藥物添加馬兜鈴酸。

相關文章

馬兜鈴酸引發中西醫之爭 2003/12
吃含馬兜鈴酸中藥致洗腎 中醫獲賠千萬 2008/7

马兜铃酸,躲藏在国粹中的恶魔 2013/4
台灣腎癌多 和吃馬兜鈴酸有關 2013/8
當年揭露馬兜鈴酸致癌 引百人包圍 2013/8

中西觀點:請比較兩邊檢討的重點

醫砭:馬兜鈴

中醫觀點:一位中醫師對於衛生署與西醫的批判
中醫觀點:針對馬兜鈴酸報導​之回應
中醫觀點:用藥不當  非藥之過
中醫觀點:認清馬兜鈴酸、藥物毒性,以正確使用中藥

中醫愛好者觀點:對最近一連串指控中醫中藥行動的質疑
西醫觀點:都是馬兜鈴酸的錯?

想要看到最新文章,記得追蹤FB: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

d神語錄

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.12.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