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tt技術風控文集錦


之前的閒聊文中似乎蠻多人覺得我不懂技術分析,這點我承認,所以這次來貼一些舊文章讓大家笑一笑,這一大串幾乎都是我七八年前,技術還很不成熟時在ptt貼的文,蒙stock版版主垂憐,現在應該有不少還可以直接google的到,如在精華區這些。 (ptt站內機制是凡編輯必會在最下面留下痕跡,所以這些基本都是原汁原味,而非事過境遷再去美化)


擲銅板遊戲Kelly Formula這兩篇用簡單的數學計算告訴你,即使你擁有一個理論上可以獲利的系統,只要不做好風險控管,就算原本能賺也會變成賠錢。

資金管理三原則:保本、一致性獲利、卓越報酬,當你眼中只看見報酬,而忽略前兩者的時候,你就越容易甚麼都得不到 (要不然就是人品要夠好) 。

槓桿:以我的實際經歷告訴大家評估系統性風險的重要。

加碼:趨勢來時最容易擴大獲利的方法,但加碼越密,碰到系統性風險時炸掉的機會越高,所以要先評估自己能承受的最大槓桿。

工作 or 全職操作:個人意見。


趨勢操作者:三年不開張,開張吃三年,像近幾年的橫盤就是抓長波段者的地獄,一個承認自己無法預測的順勢操作者,在實際操作時會碰到怎樣的心理障礙?

趨勢交易系統建構:提供四個要點去定義你自己的系統,即週期、趨勢、進場、出場。只要建立好,就可以用回測去評估系統的可行性。

一條鞭法: Keep It Simple Stupid.

波段與盤整:簡單說明我對盤整與趨勢盤的判斷方式。

指數交易:基礎的台指趨勢交易系統。


共六篇,從我的交易足跡可以看到我一開始是多麼的不成熟,又是如何一路摸索成長,或許有人天賦異稟,可以光靠上幾堂課、看幾本書就習得一身本事,但我想一般人還是先把底打好比較重要。

交易檢討的話,基本上就是我那兩年操作大盤的方法與心路歷程 (後來懶得做圖) ,從文中可以看到我在當時進出場的具體理由,以及交易當下的心態 (例如最好賺的噴出段,卻大部分時間都在放空,過度預設立場所造成的心理折磨) ,以及如何看市場氣氛去抓相對高低點 (可以對照我貼文的時間與大盤位置) 。


這邊就比較沒有特定的主題,有我對交易的心得、對系統的評價、和其他人的交流、對市場方向的看法 (一樣,可以對照當時大盤的位置和我的內文) ,有些我稍加整理後就放到1和2了。

==

我承認我比較專注在基本分析那塊,跟用幾張圖、幾根線、還有少少的文字,就可以讓大家了解甚麼是技術分析精華的高手比起來,我的程度真的是不行,所以之前一直不敢貼這些文獻醜,不過既然要進步,就要把自己較弱的那一面也公開讓大家批評,希望大家能夠針對這些文章的內容給予指教,先感謝願意給予指導的高手們。

想要看到最新文章,記得追蹤FB: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麥克風選股法使用教學

d神語錄

期貨天王張松允訪談筆記 19.12.12